close

  天山網訊(記者任春華 李彩霞報道)“這幾天,我正在和四團十三連聯繫務工的事。等聯繫好了,我就帶你們過去。”6月5日,新疆烏什縣英阿瓦提鄉英阿瓦提村農民勞務經紀人吐遜江·居買提一邊喂努一邊招呼著村裡來找活乾的幾名村民。
  英阿瓦提鄉和兵團一師四團是鄰居,英阿瓦提鄉人多地少,農民增收有限,四團地多人少農忙季節需要大量的勞動力∩是大多數農民不懂漢語沒有辦法與團場漢族職工交流。近幾年,吐遜江·居買提運用自己會一些漢語的優勢當起了農民勞務經紀人,帶領村民到四團各個連隊打工增收,跟他出去的人平均每年至少能掙回5000元,多的甚至能掙到一、兩萬元。吐遜江·居買提自己也依近年來外出打工和當經紀人掙的錢,買了5畝核桃地、18頭奶牛、10多只羊,家裡蓋起了安居番日子越過越有滋味。
  “我們村人多地少,大家想要改變貧窮的生活現狀,只能走勞動力轉移致富這條路。但是很多人又不願意離開家,幸好我們村旁邊就是四團十三連的地,村民在家門口就可以幹活掙錢。通過勞動力轉移,村裡很多農民不僅學到先進的種植技術,自家的收入也明顯增加,生活水平日益提升,日子越過越好。”吐遜江·居買提說。
  英阿瓦提村村民吐爾遜·阿吉家有5口人,14畝地,主要種植玉米和小麥,每年的收成僅夠一家人吃飯,幾乎沒有結餘。他看到吐遜江·居買提帶領村裡人到四團打工後,很多人家的生活發生了變化,也動了外出打工的念頭。但因為吐爾遜·阿吉自己身體不好,去年就讓妻子跟著吐遜江·居買提去四團打工。吐爾遜·阿吉說:“2013年我妻子打工就掙了8000多元。因為打工點離家近,幹完自己家的農活就能去打工掙錢,很方便。2014年,我還想讓我的兒子媳婦也跟著出去打工,相信我們家也能很快富起來。”
  據悉,近年來,烏什縣充分運用農民勞務經紀人思路寬、腦子活,有路子、有關係的特長,發揮勞務輸出“領頭雁”的作用,推動農民轉移致富取得實效。據統計,2013年,烏什縣勞務輸出6.1萬人次,農民人均創收9360萬元。  (原標題:新疆烏什發揮勞務經紀人作用促進農民轉移致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ub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